【一八衍生|越端/丁沈】生生缘

秋江一脉色涟涟,蓉城青山,碧水云天。斜阳端婉柔光艳,桃花半坡翠屏山。


沈:小生沈氏柏刚,京畿人士,本是商贾殷实之家,绝伦鼎贯望族。可怜高堂育有三子,棠椂韡韡,昆长癫,仲兄癔,独余一个omega,自幼绵绵病体孱。爹娘郎中大夫神佛皆拜遍,我终日啼哭咳嗽不待喘,直直抗到七岁半,遇见个瘸腿小青年。他门前讨了一碗饭,说贵家子嗣命途舛,老大痴,老二癫,一个小的弱垂怜。我父母闻言相觑看,改口称道小神仙。神仙杏眼滴溜转,白水润黑丸:舍尔幼子上蜀山,他命中注定有仙缘!


他携儿郎别了父母前,我泪盈睫,掀车帘,马车飞驰在云端,他言笑晏晏道声变!竟是个紫袍玉冠美神仙,唯那跌足不曾变。自言散仙叫陵端,瞧我有仙缘,渡我出凡间,他却懒得管,将我送到师门前。


云行紫巅过万雪千山,攀青城拜师陵越真仙,从此十年,再不曾踏足人间。


唐人皆云蜀道难,蜀道难,何异上青天!使人听此凋朱颜!广寒宫生梧桐怨,月洞仙人亦茫然。


待到年芳十八岁,蜜桃成熟垂叶间,愁肠百结春情暧,只就着苦药往下咽!泪儿流,心儿酸,腿打颤,师傅却说,静心,练剑!耍得出凤舞云天,练不出铁石心弦。


泣向师傅言,omega哪个修仙!谁人练剑!孰料他头不抬,眼不看,口中言:你师叔,曾修仙苦习剑,举世称遍文武双全,只因情丝未斩断,步歧途,实可怜!他将你舍入我门下,便是要我好生来看管。


闻此言,怒离山!九霄凡尘,秋水长天,任我仗剑天涯走一遍!爱恨情仇都识遍,纵使肝肠寸断也不枉此生缘。


冰月轮,水月轮,武隆深川桃花村。连碧千层绿水波,叠云白帐香盈雪。忽有一阵丝竹入耳来,拔剑随舞踏落绯。步如星云,眼如春水,声声意意,我心沉醉。


歌者步步又趋趋,红衣翩翩起舞若仙。见我便道,小公子可乃林中仙?仙师面前,舞刀弄剑,愧疚羞惭。他便擒我手,细细言,本于花海睡中眠,闻有足音方睁眼,见鸟中凤,月中仙,白衣伫立在林间。独行数余载,逍遥天地间,只却这一眼,重跌凡尘间。


羞懵不敢抬眼看,未料开口言,竟说奉了师命下蜀山,寻我师叔唤陵端,中秋金月团圆日,需回青城秉平安。


他闻此言,惊诧断,高声朗笑大声唤,瘸脚小道仙,你那木头师兄他竟服了软!声声如惊雷,通扫春原。金风白鸟飞到眼前,落地则变,果然陵端。


他不悲不喜将我看,朱颜不改,清风不变。你师傅怎么舍你离了他身边?金铃何在?口信何言?


那金铃是师傅的随身物,我私自下山,口信笔信一概不全!陵端长嘘叹,小柏刚,可是你偷跑下山未敢与你师傅言?


事已至此无回转,只得将头点。偷眼看,红衣人只乜眼将我看,不语也不言。


陵端道,你师傅他被我骗,也凄惨。我与他说你有仙缘,天命应当入蜀山,他许诺悉心教导助你登仙。可此缘非彼缘,姻缘非因缘。我劝他养你平安便知足。他说omega机缘不在天地和alpha间,手中有剑,不惧艰险,方可得良緣。这一十年间,不许我与你明言,提亲说媒的拒了几次三番。你此番下山,他想必几夜未曾合眼!


闻此言我脸羞红,泪盈睫。师父心志高远,竟都是我年少轻狂枉付心血。


他又笑,你是贴心爱徒如亲儿,你要下山岂不知?


那又为何拦我?


当爹的舍不得罢了。罢了,罢了,待我回去哄他一哄,今年中秋,好生回来,知道与否?


知道,知道,师叔我晓。


他便化作白鸟,高飞去了。


我向红衣人道,惹先生见笑,就此,就此还是别过的好。


他冷眼笑,言道,小凤仙,尔道余何许人也!蜀山之巅,赤魂之躯,今日我奏凤求凰,百鸟岿然不敢动,独青鸾桃花叠嶂当空舞。你见了我眼儿不敢看,脸儿红扑扑,可不是心里有我嘛!


赤魂附体蜀山巅,不是丁隐是哪版。我羞答答不敢将他看。


他问学剑几年?道寒暑往来才十番。又说,舞来我看。执手握剑心儿乱,柔情蜜意在耳畔:习武学剑最忌心乱,难道陵越未曾言?


师父说,春来听风夏天雨,秋闻落叶冬闻雪,只如今我里乱,眼儿乱,手也颤,腰也软。桃花如海绿涛凝岸,只想,只想……


想甚么?


想与君听风赏雪观秋荷,想你眼里心里从此就我一个。


小凤儿,美神仙,莫心乱,你随我上蜀山,结俦鸾,待到中秋金月夜,回访青城山,梧桐树下埋好酒两坛。


藏酒为何?


待到来年七月半,你与陵端,岂不是都有孩儿了嘛!吃你师父师娘的喜酒去也!


啐!


END

      




评论(8)
热度(81)
© 一把胡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