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八/副八】亲爱的,你是不是拿错剧本了?(中)

留下一个蒙蔽吃瓜的老张:我是谁?我在哪?齐半仙中邪了?我中邪了?

龙七的国产小号:

 @一把胡桃 






  民国二十二年秋。




  清晨时分,天色微明,齐铁嘴裹着被睡得正香,忽听一阵急促的拍门声,不耐烦地问道:“谁呀?这一大清早的,还让不让人睡觉了……”


  那声音急得快掉泪,连声道:“八爷,您是不是生病了?您开开门呀,这都卯时一刻了,您怎么还不醒呢……”


  齐铁嘴一听是小满,便放了一大半的心,随手抄起枕头往门上一砸,大吼一声:“别吵吵!”然后蜷蜷着又睡昏过去。




  小满给这一嗓子惊得呆住了。他家爷一向是个严于律己的人,待人也和气,就算是教训人的时候,也只是冷着脸说几句就完了,从没这么大声讲过话。他一下子红了眼圈儿,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,竟惹得八爷这样恼火;又或是自家老爷遇到了什么过不去的坎儿,心里正烦闷得紧?


  正思量着,忽然门房奔进内堂,说张大佛爷带着副官来了,要求见齐八爷。小满心烦意乱,随口道:“你就说咱家老爷还睡着,打发他们回去吧。”


  门房“哎”了一声,去了又回,却说:“那张将军立在门外不肯走,非要等到老爷睡醒。小满哥,人家堂堂的布防官杵在外面也不好看,要不咱还是把他们请进门来吧?”


  小满气得打他一下:“老爷说过多少次了?军政不沾军政不沾……你非要把咱爷往沟里带是吧?你说,你拿了人家多少好处!”


  门房委屈极了:“我生是齐家的人,死是齐家的死人,我能不向着老爷嘛?可是那张副官每次来的时候——”


  小满气得又打他一下:“张副官是张副官,张将军是张将军。咱家老爷跟张启山可没什么交情,别说他杵在外面,就算是跪在外面,那也跟咱没有半点关系!多少达官贵人赍金持玉来结交咱们老爷,你可见他搭理过谁没有?”那门房连声诺诺。




  这时屋内的齐铁嘴早被他们吵醒了,“吱呀”一声开了门,打着呵欠就走了出来,懒懒问道:“谁在外面?怎么这么吵啊?”


  小满一喜:“老爷,您可算醒了!”看看他这衣衫不整的样子,又赶紧说道:“老爷,我这就给您打水梳洗……”


  齐铁嘴一扯他:“哎哎哎你等等,我怎么听你俩说外面有人要见我呢?谁呀?”


  “哦,也没谁。”小满撇了撇嘴巴,“不就是那个张启山嘛——”


  “谁?张启山?张大佛爷?!”齐铁嘴大惊失色。见小满漫不经心地点点头,更是气急,连连问道:“人呢!”


  “不肯走,门外站着呢。”


  “门……门外……”齐铁嘴气得都不会说话了,一跺脚冲到院外,只见张启山带着副官,端端正正立在大门口。他连忙跑过去挽住张启山的胳膊,一边往屋里领,边赔笑道:“哎哟佛爷,您这……这真是对不住,小满这孩子不懂规矩,连您都拦在外头了……您别见怪,快进来快进来……”


  他一边说,一边冲院里喊:“小满!小满!快把咱家茶沏上——”


  张启山受宠若惊,连连道:“先生不必客气……”话没说完,却见齐铁嘴一脚踢上门框,失声扑跌,旁边的堂弟手疾眼快一把捞起,揶揄道:“八爷,您今儿个怎么行这么大礼呀?”


  张启山一皱眉:“怎么跟先生说话呢?”齐铁嘴也随声附和,埋怨道:“就是就是……”眼睛却看也不看张日山,只是一个劲儿地冲张大佛爷赔笑,口中连连说道:“佛爷,您别见怪,下面人不懂事——小满!快!给佛爷上茶!——咳,我这,我这刚睡醒……您先在大堂上坐坐,吃些茶点,我去洗把脸……”


  张启山赶忙道:“先生自去,不必招呼在下。”


  他这话说得齐铁嘴一愣。




  齐铁嘴回到卧房里的时候,脑子还是懵的:怎么会呢?为什么张启山会称他“先生”?为什么会自称“在下”?这这这……这完全没有道理啊!


  他的心一下子凉下来,种种古怪之处一时间涌上心头:为什么小满会一大清早叫他起床?为什么齐家人看到张启山会全然不在意?为什么张启山会对他那么尊敬,甚至到了……讨好的地步?


  这不正常。这太不正常。




  忽然门板“吱呀”一声打开。张副官熟门熟路地进了齐铁嘴的卧室,顺手把房门一带。


  “这孩子……我换衣服呢你进来干什么呀?”齐铁嘴倒不奇怪他识得自己的房间——他与张启山相交七年,情深意笃,这张家小堂弟也算得他半个弟弟,几乎是他看着长大的——只是更衣洗漱毕竟是很私人的一件事情,让人盯着还是有些别扭。


  张副官脸色不大好。他皱着眉头,却强行把语气放缓,柔声说道:“八爷,昨天的事情是我不好,是我口无遮拦,不该说那句话。你要是生气了,打我骂我都行,可别……别这么气我。”


  “你说错什么了?”齐铁嘴听得一头雾水。他想弄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,可张副官却误会了他的意思,以为他要自己亲口承认错误,脸上先是一白,又是一红,最后咬咬牙,说道:“八爷,我昨天说……我说‘要不是佛爷吩咐,我才懒得管你’……可,可那是气话,你干嘛这么跟我较真呢!”


  齐铁嘴哑然失笑,心说还当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呢,原来不就这么一句话的过节嘛。其实张副官跟他斗嘴的时候经常会说这种话,他压根也不会放在心上。


  他笑着摇摇头:“没关系,平常下斗的时候,你本来不就是因为佛爷的吩咐才会保护我的嘛。”岂料张副官听了这话,非但没有释怀,反而更着急了,喃喃地说着:“八爷,你怎么不信我?你要怎么样才肯原谅我?……”一边拉着齐铁嘴,迫切地在他面上亲吻,似乎是要证明什么。




  齐铁嘴惊得呆住了,过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,使尽全身力气,双手一推,竟然把张副官推跌在地上。

评论(2)
热度(43)
© 一把胡桃 | Powered by LOFTER